365体育投注

图片

欢迎访问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南京市中医院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京疾控发布4月健康提醒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7 09:15  阅读次数:显示稿件总访问量

乍暖还寒,气温波动较大。南京疾控日前发布4月健康提醒:近期呼吸道传染病仍处于多发期,儿童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也逐渐进入流行期,同时,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虫媒传染病发病风险增加。因此,4月需重点关注百日咳、手足口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蜱虫病等疾病的预防。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密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5岁以下小儿易感性最高。发病后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和鸡鸣样吸气吼声为特征。”市疾控专家提醒,“在流行季节,小孩、年老体弱者、孕妇等易感人群要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必须前往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同时保证勤洗手、适当锻炼、清淡饮食,以提高自身抵抗力。如果咳嗽剧烈,或者咳嗽持续时间很长,过程中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必要时及时就医。”规范接种疫苗是预防百日咳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专家介绍:“家长或监护人应及时带婴幼儿前往接种单位,全程接种含百日咳成分疫苗,以获得更加牢固的免疫力。值得注意的是,接种百日咳疫苗或者自然感染后都不能获得持久免疫,若再次感染,易感人群可及时补种。”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为发热及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皮肤黏膜出现皮疹、疱疹或溃疡。“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EV71型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推荐6月龄至5岁的儿童尽早接种。”疾控专家提醒,个人卫生习惯需重视,“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并及时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家居环境清洁,特别是对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物品要定期进行清洁消毒,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为主要特征,俗称“蜱虫病”。人群普遍易感。“在山区、丘陵及林地等地方性流行区域生活生产的居民、劳动者,以及赴该地区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感染风险较高。近年来我国多个地区呈现发病率上升的态势。”疾控专家提醒,假期外出需提高警惕,“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需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不要穿凉鞋;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户外活动结束回家后,应仔细检查身体上是否有蜱虫附着,检查的重点部位为头皮、耳后、腋窝、腰部、腹股沟、大腿内侧及腿窝等部位。”

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专家强调:“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