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欢迎访问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南京市中医院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不以山海为远,传播仁心仁术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1 09:15  阅读次数:显示稿件总访问量

开展高难度复杂手术,填补医疗技术空白,拓展中医优质服务……南京援外医疗队用精湛医术造福当地人民,让中国医术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落地开花。

2023年,由鼓楼医院、市第一医院、市中医院、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1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南京援外医疗队,分赴圭亚那、马耳他两国展开医疗援助工作。

林登医院是圭亚那第十区唯一的大型综合医院,第18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副队长、来自市第一医院的周琎就带领队员驻守在此。“医院只有一台X光机和一台B超机,医护人员极度紧缺,中国医疗队是医院的最主要支撑力量,多次完成疑难重症患者救治、危重新生儿抢救等。”周琎说。

让周琎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年仅8岁的患者,“他在玩耍时不慎掉落到灌木丛中,被木刺刺进肺部,送往林登医院救治,当时情况十分危险。”

周琎决定立即手术,最终让孩子转危为安。“孩子恢复很快,第二天一早我去查房时,就看见他蹦蹦跳跳的了。看到我的时候,他用并不流利的中文跟我说:‘中国医生,最棒!’”周琎坦言,这正是他们千里迢迢奔赴而来的意义。

援助期间,医疗队队员以精湛医术服务当地民众,累计诊治患者2.2万人次、手术2675台。

在一次次与死神的赛跑中,医疗队还将一项项新技术带入两国,开展胆囊癌根治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一系列高难度复杂手术,并帮助圭亚那乔治敦公立医院建立了肝胆胰外科、中医和宫颈癌筛查3个医疗中心。其中,肝胆胰外科的建立填补了圭亚那的空白。

“授人以鱼”的同时,医疗队不忘“授之以渔”。一年来,医疗队在圭亚那共开展传授79项医疗新技术,创历届医疗队之最。3个新医疗中心不仅将进一步推动圭亚那医疗水平提升,更通过手把手教学、技能培训班等形式,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医学人才,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